貴子老師的愛心報報     2010/11/19

 閱讀V.S感動

    這學期在學校圖書館的支援下,602ㄧ本接一本的閱讀,我也透過跟著讀,找回了好多好多生活中曾經出現卻被遺忘的細微感動,在我家也有風火輪中,我看見傳統中國人表達愛的方式,做了很多卻說不出口,恨鐵不成鋼的暴怒,是種種壓抑情緒的出口,於是孩子被犧牲了;在晴空小侍郎裡,我們學著散播用愛及言語組合成的咒語,關心人世間不起眼的黑暗角落,用好心腸化解仇恨;這次的夏之庭,更令我想起我在天上的阿婆,愛要及時,更要陪伴,小孩和老人看似是兩個遙遙相望的世界,事實上卻有著「同病相憐」的處境,想要了解死亡才發覺每個人其實都離死亡很近。

 閱讀V.S感受力

      很開心知道班上有很多家長也跟著孩子期待每次的箱書,你們對於閱讀的態度,不僅影響了孩子,更鼓舞了我要繼續帶領下去。班上的閱讀討論孩子們都很投入,我也儘量丟出問題讓他們在書中找答案,但我最希望的還是透過故事傳達一個又一個別人的生命歷程或困境,讓他們能夠感同身受,從中與自己的生活做連結,學習面對未來種種應具備的心理條件。我喜歡慢慢跟著他們讀,一天看一點,享受小說鋪陳的細節及氛圍,讓自己進入情境,而達到真正的感動與影響的力量。慢慢培養起來的是感受力,是很多教科書教不來,短時間也很難評量,但在未來絕對需要的情感力量。

 特別報導

  真善美無意中在602引起轟動,在歌聲中,我看見音樂對於孩子的影響,他們快樂,覺得有希望,全只因為全班一起唱一起晃動身體,Do-Re-Me,這明明很簡單,卻常不被重視而遺忘的能力重回心裡,我也被感染而隨之起舞。你有多久沒開口大聲唱歌了呢?(特別感謝芷伶媽媽提供的影片及歌詞)

一公升的眼淚:下星期開始,我預備讓孩子們觀賞這部日劇,這是一部因罹患罕見疾病而早逝的高中女生,用她的勇氣及家人的愛,活出感動人心的生命,在眼淚中,我希望602的孩子能看見每個人的精采,然後再豐富自己的生活,一起期待吧!

 一起投入吧

  看電影聊心事:許多家長曾經反應自己與孩子越來越沒話講,情感需要培養,如果沒時間跟孩子一起閱讀,那看電影是很好的媒介,在影像獨特的力量下,親子間的信任感與親密感無形中增加,在如此自然的情況下,把自己的經驗和價值觀與孩子分享,而他們也往往能夠說出平常不會講的心事唷!

  好文共賞:我知道家長都很忙,但再忙也要跟得上時代,每週來

  個一篇好文章,希望我們能一起成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mes11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