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月24日星期四

聯絡簿:

1.國(D)(三)。

2.數作第22-23頁。

3.明聽寫(一)(二)。

4.閱讀10分鐘。

5.做家事。

 

貴子碎碎念:

 

     每個星期四都是學校高年級升旗的日子,也是一靈思快樂的疊杯時光,但今天例外。貴子老師因為臨時有事必須參加升旗典禮,但又不放心班上的寶貝自己玩疊杯,只好播放影片讓大家能"冷靜"的固定自己在座位上,也比較不會鬧哄哄影響其他班。在播放前因為還有幾位寶貝的聯絡簿還沒抄完,我又急著離開教室,只好臨時找了徐管家擔任"管秩序"如此神聖的工作。"為什麼是她?""怎麼不是我?"....一年級就是這麼單純直接,老師當下也很難解釋,只簡單交代一下就速速離開,待我辦完正事再來收拾這些小毛頭吧!八點半不到回到教室,剛好影片播放完畢,收好螢幕,我才看見黑板上花花的一連串號碼,嗯~~沒錯,一年級就是要記上這麼多她才會覺得自己有厲害到,當然,爭議也多,"我又沒講話,我只是叫他還我鉛筆而已呀~" "我有舉手才講話呀,我要跟甲說乙為什麼可以去找丙不來跟我說話?" "我講小小聲的而已,她還要記我" ,真是一堆爛帳,因為已經下課了,我請幾位情節重大(被登記3次以上)留下來詳談,其餘放風去。忿忿不平的寶貝還算聽話的在我面前就定位,下課窗外的風光實在太吸引人,我講的話也不知道這幾個有沒有聽進去,"~~懂了沒?" "懂了" 為求老師快快處理,每個都給我裝懂,好吧,也不為難你們了,上課後再跟全班說吧!

 

     我想大家都太急著去管別人了,卻忽略能管好自己的人,才有資格管理別人。太抽象了,照例我得試著把道理用寶貝聽得懂的方式傳授,調好跟他們相同的頻率開講,我要他們努力練功夫,讓自己成為武功高強的人練習控制嘴巴老大,他總是太急躁,動來動去停不了,愛當老大,總要別人聽他的,很難溝通,你得努力管好他。再來是雙腳兄弟,不聽話時就會到處趴趴走,甚至爆衝東撞西撞,讓人受傷,明明應該藏在桌下不動的,偏偏有人控制不住就會離開座位。還有雙手姐妹花,不聽話時就會兇巴巴做出錯誤的事,要好好引導她們,不要變成母老虎。最後要好好照顧雙眼天使,讓他們帶你看見別人的美好,發現有趣的事物,也要善用耳朵精靈,先聽聽看別人怎麼說,聽進大家給你的建議,幫助你成為更好的人。只要能管理好自己的各種部位,發揮每個部位正確的能力,就算是武功高強的人,也才有機會成為管理秩序的人呢!

 

      看著寶貝們認真的眼神,時而伴隨陣陣笑聲,我心裡期待的不只是一次危機處理的機會教育,更希望寶貝們都能因為自制而獲得更多自信,若能如此,一靈思也將在大家的自律下更加和諧,一起加油囉!

 

 

      

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mes11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